Wednesday, June 08, 2005

混亂的IQ題

在牙醫診所等候"洗牙"時, 鄰座也在輪候的小朋友找來四道IQ題考考我這個超齡的"大哥哥":

問題1: 你正在參加賽跑, 幾經辛苦, 你終於超越第二位的跑者. 請問你現在是第幾位?
標準答案: 如果你超越原本第二位的人, 你便取代他的位置, 即是第二.
我在那時作出的答案: 第二位 (沒甚麼特別的...)

問題2: 如果你跑呀跑, 超越最尾的跑者, 那麼你現在是第幾位?
標準答案: 你怎可能超越最尾的跑者? 他已是"最尾", 你怎可能跑在他的背後?
我在那時作出的答案: (問題2該會難過問題1...想...) "尾二". 因為大家平排時便同時有兩個"包尾"的跑者.

問題3: 1000 加 40 再加 1000 再加 30 再加 1000 再加 20 再加 1000 再加 10 的 總和是多少?
標準答案: 4100
我在那時作出的答案: 4100 (小朋友該不知我懂一點心算的...嘻嘻)

問題4: Mary's father has five daughters: 1. Nana, 2. Nene, 3. Nini, 4. Nono. What is the name of the fifth daughter?
標準答案: Mary
我在那時作出的答案: 唔知. 因為我不能確定Mary是否一個男孩. (我至少認識一個男人叫Mary...)

小朋友聽過我的解答後拉長著臉... 為甚麼人們總認為那些甚麼的標準答案就是獨一無二的答案呢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